知識Q&A

首頁 > 知識Q&A

 

洗衣精、消毒水、柔軟精,應該怎麼加才正確?

 

很多客戶和消費者都會問,為什麼自助洗衣店的洗劑投入槽,需要區分『洗衣精』、『消毒水』、『柔軟精』三個格子,他們遇過很多資深的設備業務,也都無法明確地回答這個問題,只能用『這樣比較好』來含糊帶過。

 

其實,洗衣精消毒水柔軟精,三種清潔劑需要獨立使用才能夠發揮最大功能,混在一起,有的時候不僅無法達成洗淨功效,反而會讓衣物更糟

 

洗 衣精是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主要是帶走衣物的汙垢,而柔軟精是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去除衣物纖維的靜電,讓烘衣時衣物能夠更鬆軟。兩者功能完全不同,化學作用 也相反,如果混合使用,會發生中和反應,不僅衣服洗不乾淨,更有可能會產生洗劑結塊的副作用,沾黏到衣服上,讓衣物洗完變得更髒!

 

而 消毒水,一般消毒會採用漂白水或是氨系消毒劑。漂白水若和洗衣精混合使用,可能將洗劑 的界面活性劑、蛋白質分解酵素、增豔酵素、含氧漂白劑等成分分解掉,使洗劑失效,造成衣物愈洗愈髒。而目前最流行的氨系消毒劑,由於是陽離子界面活性劑, 和洗衣精一起混合同樣會中和掉洗劑該有的洗淨功能。

 

因此洗衣服時,先以洗衣精洗淨污垢,第二次注水時利用消毒水進行抗菌,最後要脫水前才用柔軟精再洗一次,這樣才是最正確、最乾淨,也讓洗完的衣服最柔軟舒服的做法

 

過去傳統的直立攪拌式洗衣機,由於很難精簡設計出三個不同的投入區域,大多也不強調各種不同洗劑的功效,因此很少消費者注意到這個問題。不過如果仔細檢視洗劑的使用說明,也都會要求使用者要注意洗衣機的不同清洗階段,在分開的時間加入不同的洗劑,才會有最好的效果。

 

近幾年,家用滾筒洗衣機開始嶄露頭角,洗劑的分開使用概念才開始慢慢被消費者接受。『不過利用洗劑槽來分次注水的正確做法,早在西元1908年,優必洗 Huebsch 的第一台洗衣機就已經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