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Q&A

首頁 > 知識Q&A

 

您的自助洗衣店是否採用了正確的防火建材?

 

市面上的木作裝潢建材百百種,選用不同的板材可不是只有好不好看的區別!更重要的是安全性的考量!

防火建材的使用,代表了一間自助洗衣店對社區的責任與承諾,以及對公共安全負責的態度與義務

比較目前自助洗衣店常見的板材(矽酸鈣板、美耐板、波麗板、合板/夾板):

 

 

在防火要求規範中,原則上採用「矽酸鈣板」或「美耐板」都可以,「矽酸鈣板」因多屬耐燃一級最高標準,防火品質最佳!「美耐板」可能因為廠商省成本而提供僅有耐燃三級的產品,且若「美耐板」僅單面貼在合板上,背面同樣沒有防火效果。因此要求廠商提供「矽酸鈣板」是最有保障的做法至於採用「波麗版」或「普通夾板」,也許快速便宜,但完全沒有防火的功效!

而 採用「美耐板」與「波麗板」共同的困擾在於,板材的接縫處無法修飾。這類修飾板通常是拿來做櫃子或桌子,屬於小面積的物品。用在大面積的地方,像是自助洗 衣店的牆面,則會讓板材間出現斷面的接縫。有的廠商會用線板或鋁條隱藏接縫,但會讓店面看起來很像輕隔間,更有的廠商為了節省成本,甚至不用鋁飾條,就讓 店面看起來像是拼接的裝潢,既不專業也不美觀。

使用「矽酸鈣板」隔間後再補土油漆,會讓店面看起來整體一致,不會看見板材的接合處,彷彿像是店面原本的牆面,讓客戶有清新乾淨的感覺,正符合自助洗衣店需要的形象。

 

 

 

自助洗衣店採用「矽酸鈣板」的優點

 

防火性:一級防火板材,有效阻隔火勢蔓延。

隔熱性:熱傳導率低,可避免乾衣機溫度造成室內悶熱感。

隔音性:可有效阻隔46dB值以上之噪音,免除對鄰居的干擾。

抗潮性:可耐受潮不變質,避免洗衣過程中裝潢因濕氣而腐朽。

安定性:對於溫度及濕度的脹縮變化極微,可降低乾衣機對板材的影響。

環保性:不含石棉纖維,不會對人體及環境產生危害。

抗壁癌:對於壁癌具有抵抗性,符合自助洗衣店長期經營的計畫。

 

至於採用「矽酸鈣板」在施工時的困難:切割時粉塵多、搬運時較費力、進貨成本較高等問題,都由『SeSA洗衣吧』專業團隊為您承擔,您只需要放心將店面交給我們,『SeSA洗衣吧』將會給您最完善,且最安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