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Q&A

首頁 > 知識Q&A

 

了解專業洗衣設備,讓您成為自助洗衣知識家!

 

市場上專業洗衣設備種類繁多,商業用、工業用、投幣式、操作式等等,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在您決定投入自助洗衣市場時,您是否已經確定您所要投資的設備,是最適合的機器?透過簡單的介紹,讓您對專業洗衣設備有更清楚的認識。

 

 

 

專業洗衣設備種類區分

 

專業洗衣機在應用上可以區分為 一般商業用洗衣設備 (Commercial Laundry)特殊工業用洗衣設備 (Industrial Laundry) 兩種。

 

商業用洗衣設備 (Commercial Laundry)

 

商業用洗衣設備以一般商業用途為主,設計上通常會考量設備操作者為普通使用者,容量設計也以一般使用為主,常見的容量為6KG (14lb) 至 36KG (80lb)。而商業用洗衣設備又可以區分為 投幣式 (Coin-Operated)操作式 (On-Premises) 兩種。

 

投幣式為消費者自行投幣操作使用,通常安裝在自助洗衣店、套房宿舍、社區洗衣房等,因此設計上會儘量減少消費者操作流程,投幣啟動後便由設備控制洗衣運轉直至脫水完成。同時設備會搭載投幣金額設定等相關軟體,讓管理者能夠自行依照市場需求變更消費金額。

 

操 作式為特定人士操作使用,操作人員不需投入硬幣,可利用啟動按鍵直接讓設備運轉。操作式洗衣設備通常安裝在有服務人員的市場,像是代收自助洗、飯店、醫 院、療養院、小型洗衣工廠等。同時設備會有暫停裝置,讓操作人員可以依照衣料需求,進行暫停浸泡、臨時中止或加入其他洗藥劑等動作。

 

為了降低生產製造成本,相同的製造商,在投幣式和操作式設備的設計上,多會共用結構、零件和技術,而另外在軟體和操作流程做區分。很多人會誤解操作式只是免投幣式,其實好的設備廠商,會針對不同的應用,做不同的軟體規畫和按鍵設計,而不只是不安裝投幣器而已。

 

工業用洗衣設備 (Industrial Laundry)

 

特殊工業用洗衣設備以專業人員操作為主,主要設計容量從45KG (100lb) 至 160KG (350lb),提供大型洗衣工廠使用,像是乾洗工廠的水洗服務,或是公家機關,像是消防局、監獄、醫院、部隊等,專門進行大型床被單的批量清洗工作。

 

工業用洗衣設備比起操作式的商業用設備,在設計上功能更為複雜,可以針對不同的水溫、清洗方式、浸泡方式、脫水程度、投入洗藥劑的時間點等,做更細微的設定,甚至可以加裝隔離、負壓等特殊機制,屬於專業進階型的機種。

 

選擇正確的自助洗衣設備

 

在過去,家用洗衣機 (Home)一般商業用洗衣機 (Commercial)特殊工業用洗衣機 (Industrial) 都有明確的設計跟市場定位,但這幾年由於經濟發展趨緩,家電廠商及工業用設備廠商為求維持利潤,紛紛延伸產品線,修改自身產品設計,嘗試進入商用洗衣設備市場,提供自助洗衣投幣式或操作式產品。

 

然 而,部分家用洗衣機廠商,未考量商用市場需求,也未另行開發商業用設備,僅修改現有家用洗衣機控制電路板,外接投幣裝置或操作面板,即標榜是商用洗衣設 備。然而,對於這類的改裝產品,姑且不論控制電路板的修改是否穩定,而原本家用設備放到公共場合或工作廠場,在零件的耐受度上是否能夠承受消費者或操作人 員不當使用?而原本每天運轉一至兩次的家庭式設備,在商用市場中將面臨每天必須連續運轉的考驗,在零件的耐用度上是否能夠維持洗衣品質?這些都是家用洗衣 設備必須面對的問題。

 

而工業用洗衣廠商進入商業用市場,雖然在零件和設計上較家用設備經得起考驗,但也未必佔便宜。為了工 業用的需求,這些設備採用了更精密的零件和更繁複的設計,相對的成本也大幅提高。當這些工業用機器要進入商業用市場,在成本考量上,勢必需要更換部分高單 價、且不需要的零組件及控制模組,而將大容量的巨型設備改為小容量的商用設備時,在機體大小的限制下,部分大型零件也必須重新尋找替代品,而這些模組的修 改和淘汰,都需要時間來做測試和評估,原本的成功經驗不一定能直接複製。而設備的設定安裝、日常維護以及未來維修機制,是否仍沿用工業廠場的設計,還是已 經考量到商用市場環境做了同步修改,也會影響到日後的設備維持。同時,原本的工業控制軟體,要修改成一般商用操作介面,當產品設計人員沒有商用市場的歷練 時,新的軟體是否符合商用市場的需求,還是像家用設備一樣,只是加上投幣器和啟動裝置,就號稱是商用機種,都有待市場的檢驗。

 

至於如何判斷設備是否為商業用機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到原廠網站查詢設備品牌歷史和相關產品,看看主要產品是否為家電類型的設備,或是工業用類型的特殊機器,部分亞洲系或是歐洲系所推行的商用設備,都可以在原廠的網站上看出端倪。

 

了解專業洗衣設備,是您投資前必須先做的功課,停看聽,才不會花冤枉錢卻買到不適合的機器。想更深入了解商業用設備的細節,您可以參考「如何正確選擇商用洗衣設備,100G?200G?Soft-Mount?Hard-Mount? (http://www.huebsch.tw/qa_detail.php?id=23)」。

 

 

 美國優必洗 Huebsch 全系列商業用洗衣設備,預先為您設想,永遠值得您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