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Q&A

首頁 > 知識Q&A

 

如何正確選擇商用洗衣設備,100G?200G?

 

隨著現代人使用自助洗衣的需求增加,更多的加盟業者投入這個產 業,來自美國、歐洲、亞洲各地的設備廠商也紛紛進行商用洗衣設備的生產製造,但是甚麼才是最適合您的商用洗衣設備?您所接洽的業務是否真的了解您的需求? 若是選錯設備,除了投入不必要的成本外,可能還會造成未來營運上的困擾。

 

 

在認識商用洗衣設備的區別之前,建議可以先參考「了解專業洗衣設備,讓您成為自助洗衣知識家 (http://www.huebsch.tw/qa_detail.php?id=22)」文章,讓您對專業洗衣設備有初步的背景認識。

 

固定式 (Hard-Mount) vs. 懸吊式 (Soft-Mount)

 

商業用洗衣設備以一般商業用途為主,容量設計以一般使用為主,常見的容量為6KG (14lb) 至 36KG (80lb);在應用上,除了區分為 投幣式 (Coin-Operated)操作式 (On-Premises) 兩種外,在安裝環境上,可以分成 固定式設備 (Hard-Mount)懸吊式設備 (Soft-Mount)

 

固定式設備 (Hard-Mount)

 

固 定式設備結構沒有設計系統懸吊,洗衣機內槽在高速脫水時所產生的震動無法被懸吊彈簧所吸收,因此需要藉由剛性的力量,將設備牢固鎖在地面或基礎鐵架上,讓 地面抓住設備,避免機器脫水時震動搖晃,甚至跳動。而這樣的震動長期會造成軸承、軸心的磨損、皮帶的拉力不均衡、防漏膠圈產生裂痕等問題,導致設備使用年 限縮短。

 

由於固定式設備脫水時所產生的 G 力 (G-Force) 太強,通常會在 75G 至 220G 之間,一般的建築物樓地板沒有辦法承受這樣的拉力,因此都會再藉由將基礎鐵架或是水泥台植筋入樓面的方式來加強支撐,穩固住設備。

 

但是就目前的機構設計技術,和一般建築物的力矩結構考量,固定式設備多只做到 220G 的脫水力量,再提升速度,擔心一般商業環境無法提供適合的安裝場所,造成機器損傷,也可能破壞建築結構。

 

現在市場上最常見的固定式洗衣設備,大多以 100G 和 200G 作為區分,不同的脫水速度有不同的市場應用。

 

懸吊式設備 (Soft-Mount)

 

懸吊式設備在設計上加入了系統懸吊,因此洗衣機內槽的震動可以被懸吊彈簧所吸收平衡,就像是車輛的避震器,或是台北101大樓風阻尼器的作用,大幅度的減緩設備的搖晃跟震動力。

 

也是因為系統懸吊的設計,懸吊式設備的脫水力量可以再提升至 350G,而且不需要做地面植筋,可以直接安裝在大樓各樓層樓面,僅需以壁虎稍作固定即可,就市場應用上來說,懸吊式設備比固定式設備來得更有彈性。

 

如何選擇適合的商用洗衣設備

 

固定式 (Hard-Mount) vs. 懸吊式 (Soft-Mount)

 

  • 固定式設備 (Hard-Mount) 的應用

 

固定式洗衣設備最大的優點是便宜,由於沒有系統懸吊,產品設計上不需考量太多震動吸收及設備平衡的問題,只要基礎台面植筋正確,就不會有麻煩。

 

但固定式設備的缺點在於只能安裝於地面樓層。通常建築物的地面樓層會設計較強的結構強度,樓地板也會比較厚,因此能夠支撐固定式設備的脫水拉力。如果要安裝在高樓層,則需要建築技師的計算認可,否則會有破壞建築物結構的風險。

 

由於自助洗衣店面需要對外營業,通常都是開在一樓,因此在成本較低且不會有建築物破壞的風險考量下,一般自助洗衣店都會選擇購買固定式設備。

 

  • 懸吊式設備 (Soft-Mount) 的應用

 

懸吊式洗衣設備正好解決了固定式設備的問題,在任何樓層都可以輕鬆進行安裝。因此像是醫院、旅館等,不可能在一樓大廳設置洗衣房的環境,只能選擇使用懸吊式洗衣設備來安裝。

 

同時懸吊式洗衣設備可承受高達 350G 的脫水力,能迅速且大量的移除衣物大部分的水分,大幅度的減少衣物所需烘乾時間,對於醫院、旅館、洗衣工廠等大批量清洗的使用者,可有效地降低瓦斯或電力的烘乾能源成本。

 

然而由於懸吊式設備的機體結構設計較為複雜,懸吊避震系統也要符合商業耐用度的需求,因此懸吊式洗衣設備最大的缺點就在於造價成本高,除了特殊需求的機關外,大部分的業主,尤其是自助洗衣店,不會選擇採用懸吊式洗衣設備。

 

因此,包括商用洗衣設備進口商在內,很多人會誤會並且簡化成,固定式洗衣設備就是投幣式,懸吊式洗衣設備就是操作式,其實這只是市場應用上所造成的巧合而已。

 

固定式洗衣設備脫水力量 100G vs. 200G

 

脫水力代表了脫水速度,越高的脫水速度,脫水完衣物殘量的水分越少,相對的所需要的烘乾時間也就越短。

 

當 然,一般人都希望衣服脫得越乾越好,所以對於使用操作式洗衣設備 (On-Premises) 的客戶,像是洗衣工廠、醫院等,使用 200G 的固定式設備,甚至是 350G 的懸吊式設備,不僅能夠有效地降低烘乾能源成本,更能提高設備的周轉率,快速地完成手邊的清洗訂單。

 

但是對自助洗衣市場並非如此,我們還有更多市場因素需要考慮。

 

  • 自助式洗衣市場 (Coin-Operated Laundromat)

 

在自助洗衣店面,我們建議選擇 100G 固定式洗衣機。

 

高 速 200G 脫水應用在薄的被單和床單時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對於細緻衣物、釘縫有緞帶、鈕扣或其他裝飾物品的衣服上,很容易在脫水後發現衣物有破損的情形。尤其是穿洗 多年的衣服,當質料越來越薄時,更容易發生破裂的情況。雖然自助洗衣店面不用負責衣物洗壞的賠償,但畢竟客訴頻繁不是我們的經營目標,因此,在無人看管的 自助洗衣店面,100G 的脫水速度可以避免客訴,降低管理的成本。

 

同時,在自助式洗衣店面,我們無法協助顧客放置衣物。因此當消費者放入太少量的衣服,或是使用洗衣袋時,高速 200G 脫水的過程會造成衣服及洗衣袋強烈來回撞擊洗衣內槽,長時間容易造成設備疲乏,甚至縮短零組件的壽命。

 

而 200G 的脫水速度除了可能損壞衣物和設備外,另一方面則是會降低營業收入。顯而易見的,除非業主調高洗衣費用,否則脫水越乾的衣物代表越短的烘乾時間,而烘乾機所能貢獻的利潤也就越低。

 

即使是使用懸吊式洗衣機種,如果在自助洗衣店面,我們都會提醒客戶將脫水速度調低至 100G,原因有三個:保護衣物、延長設備壽命、增加營收。

 

  • 代洗式洗衣市場 (Drop-Off Laundromat)

 

在代洗式店面,我們建議選擇附脫水速度控制系統的 200G 固定式洗衣機。

 

目前市場上有很多提供代洗服務的自助洗衣店面,只有代洗的洗衣市場,我們才會建議使用 200G 的固定式洗衣設備,但是設備必須搭配可調整脫水速度的控制系統。由代洗的人員根據衣物的材質和數量,專業判斷以何種速度進行脫水,選擇不同的洗程來完成清洗動作。

 

由於代洗服務中烘乾的收費方式是依照衣物多寡決定,不是依照烘乾的時間長短,因此使用 200G 的洗衣設備,可以縮短烘衣時間、降低能源成本,卻不會造成營收的減少,同時也可以減少衣物損壞的可能性,及延長設備的壽命。

 

了解專業洗衣設備,是您投資前必須先做的功課,停看聽,才不會花冤枉錢卻買到不適合的機器。

 

 

 

美國優必洗 Huebsch 全系列商業用洗衣設備,從 100G、200G 至 350G 均可完整提供,預先為您設想,永遠值得您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