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Q&A

首頁 > 知識Q&A

 

世界大廠 AQUION艾克維昂集團對『臭氧洗衣』的建議

 

美國艾克維昂水處理集團 (AWTP,LLP) 為全球著名的專業性研究、開發、製造、推展水處理設備的跨國集團企業,旗下擁有伊瑞爾水處理系統 (Erie/Pro Systems)、CWT臭氧淨水科技 (Clear Water Technology) 和 (Rainsoft) 三大業務部門。而以伊瑞爾 (Erie Water Treatment Controls) 為集團水處理系統的核心品牌。

 中國的代理商 ErieTex 對於臭氧洗衣設備做了最好的說明:

 洗衣設備要求 (http://www.erietex.com/page/laundry/48.php)

 

臭氧洗衣氧化系統對洗衣設備要求

臭氧具有很強的氧化腐蝕性,對所有與之接觸的金屬除金和鉑之外都有腐蝕作用,但含鉻鐵合金基本上不受臭氧腐蝕。基於這一特性,用於生產臭氧發生器和與之接觸的部件都應採用含25%Cr 的鉻鐵合金製造。

洗衣設備的外殼建議採用厚度為1.5mm 的304 不銹鋼製造,對於內膽或與水接觸的金屬材質需採用厚度不小於1.5mm 的S30400 或SUS304 不銹鋼,最好是選用SUS316L 不銹鋼。

 為提高焊縫的抗熱裂性能和耐蝕性能,焊接時,要特別注意焊區的清潔,避免有害元素滲入焊縫。

洗衣設備進水要求

由於臭氧的極不穩定性,鑒於臭氧因溫度越高,其分解速度越快的特性,臭氧洗衣使用的水溫應控制在5~25之間最佳。進水壓力為0.3~0.6MPa 之間,應不小於0.3MPa

 洗衣設備應提供備用(第三方)進水口,內部金屬管道使用SUSS304 不銹鋼,軟性管道使用PVC 或矽橡膠 

 

洗衣設備密封材料的選用

臭氧對非金屬材料也有強烈的腐蝕性作用,即使在其他應用中很穩定的聚氯乙烯,在與臭氧接觸使用中不久便老化、開裂和穿孔

因此在 臭氧發生設備和與之接觸的部件中,不能使用普通橡膠作為密封材料必須採用耐腐蝕能力強的矽橡膠或氟橡膠。應首先氟橡膠,矽橡膠次之

 

 臭氧常見問題 (http://www.erietex.com/page/QA/qanda.php)

您可以選配臭氧報警器用於即時偵測洗衣房空氣中的臭氧含量。臭氧注入洗衣機的方法可能使空氣中的臭氧氣體達到不健康的水準,因此我們不推薦使用 

將 臭氧氣體直接注入洗衣機,風險依賴於系統設計本身:冒泡擴散的充分有效性依賴於系統本身,臭氧通過爆氣口溶入滾筒的水中,其充分性依賴於滾筒水位的高低: 如果水位不夠高,不是所有的臭氧都稀釋在水中,勢必造成滾筒氣體空間中臭氧的濃度過高。因此設備本身應具備收集和消除滾筒中臭氧氣體的功能。不排除臭氧通 過破損的洗衣密封條洩露出去的潛在風險

 總體說來,所有的臭氧系統都應該包括臭氧檢測設備,用於限制和預防臭氧達到不安全水準,洗衣房的通風,設備的定期維護和充分的人員培訓也是必須的

 參考資料:

  1. CWTOzone (http://www.aquion.com/cwt/)
  2. 誼霖國際有限公司(http://www.el-water.com.tw/company01.htm)
  3. ErieTex 美國臭氧洗衣專家 (http://www.erietex.com/page/laundry/48.php)